今天看了冯小刚的《抓特务》,它是部好电影,很打动我。但它在网上挨了不少骂,我想很多人是因为不喜欢冯小刚了,所以骂这部电影装b。韩红呼吁大家“走个面儿”,更增加了争议。。
可能是冯小刚的时代真的过去了,观众不喜欢他了,这就是一切。一部总投资3亿元的电影,票房扑街,这部电影说不定就是冯小刚导演事业的滑铁卢了。
我的疑问是,即使告别冯小刚,需要这么无情嘲笑着、甚至恶狠狠地骂着他告别吗?还有韩红作为朋友帮忙喊一嗓子,呼吁大家“走个面儿”,我搞不明白这当中错在哪了?冯小刚的朋友们难道不应该愿意看到冯小刚借这部片子在票房上翻身,能够延续他热爱的电影事业吗?顺便帮个忙,这是值得鼓励的热乎乎的人情世故吧?
看到有人翻出冯小刚2017年骂过“垃圾电影的存在是因为有垃圾观众”,冯小刚那句话说得肯定很差劲,被骂过好几轮了,但互联网的记忆需要那么久吗?一个人说错一句话,有过一个错误的认知,我是希望我们的社会不要记恨他一辈子。冯小刚总体上是位三观很正的导演,他的大量作品为他做了最好证明。他2007年拍的《集结号》是改开之后最早充满深情描述一位老兵的商业电影,他的《1942》把一段旧社会的惨痛历史摆到现代人面前,振聋发聩。
2016年的《我不是潘金莲》,是罕见的描述上访的电影,尤其令人钦佩。说明冯小刚拍片子不光为了赚钱,他有这个时代文艺人的担当和责任感。
如果有耐心的朋友们真去电影院坐一坐,看看《抓特务》,我相信多数人不会失望。那里面都是普通人的喜怒哀乐,折射了共和国从解放到发展,然后经过那段特殊岁月,直到改革开放的波澜壮阔大画卷。胡歌和雷佳音都演得出神入化,我真看不出这个电影有哪个地方“装b”了,油腻了。
因为对“冯裤子”有意见,不去看也没关系。即使这部电影栽倒在了地板上,冯小刚从此被当成“票房毒药”,再也没有投资者找他拍戏,他从此走进历史,他的记忆也足够丰富了。从1997年《甲方乙方》开始,很多年里冯小刚一年出一部商业贺岁片,完全称的上是中国商业片贺岁档的开创者,它的那些电影塑造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2000年前后的很多个新年前夕,谈论冯小刚将拿出什么样的新贺岁片,成了社会上一个有相当热度、且情趣盎然的话题。
虽然多位导演的票房成就把冯小刚远远甩在后头,但冯小刚与葛优等人合作为商业电影的那波大推动,为后来中国电影的繁荣铺就了一个全新、坚实的台阶。冯小刚后来没有拍出特别叫座的电影,连20亿的票房都没有摸过,说明他的确有些落伍了,没有跟上观众的趣味变化。他大概有点固执己见,生活在了自己的认知舒适圈里,没能跳出来与时俱进。
然而在固执己见中没落,也是很多时代里创作者们有自尊地走下舞台的方式之一。
看到舆论大规模地骂冯小刚,同时痛骂呼吁大家“走个面儿”的韩红,我挺不是滋味的。很多人并没有看这部电影,都是人云亦云地骂,跟一句老朋友热心肠的“走个面儿”呼声过不去,还有的人借机落井下石,怎么说呢?我就是不希望我们的舆论场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