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进“最吃香专业”的大学生:当兵,保研,或者进了法院
创始人
2026-06-28 19:48:46
0

各地高考分数已经公布,又到一年填报志愿的时节,关于“选什么专业”的焦虑重新浮出水面。

在社交平台上,各类专业被分成“热门”“冷门”“天坑”,几乎每个专业都有避雷帖,“慎入”“劝退”“毕业即失业”的字眼充斥评论区,有高考生戏称,“能报的志愿都被避雷完了”。

当一个18岁上下的年轻人,还没有真正走进大学,却要在几天之内判断一门专业、一座城市、一种行业路径,甚至是一种未来生活,选择就变得异常艰难。

而在高考志愿表上,有一类冷门专业,似乎和“好就业”不搭边,成为大多数人摒弃的选择。

「视觉志」对话了四位就读于不同冷门专业的人。

他们中有人为了自己的热爱甘愿坐冷板凳,有人是为了避开不擅长的理化,也有人因为分数的限制和调剂不得已而进入。

他们的选择看起来与大众背道而驰,所处的专业名称常常被人误解,就业似乎也不够广泛。但有人借专业的训练走向稳定工作,有人在实践中理解世界不同的一面,也有人在更深入的研究里确认了自己的热爱。

在“选专业”不断成为一场风险计算的今天,这些人的经历提供了另一种答案。

以下是他们的自述:

1、“选了一个适合考公的专业”

@肉肉 秘书学 文科 本科毕业两年 女生

我当时选择这个专业,一方面因为它所在的城市,我家里人很喜欢,尤其是我的爷爷奶奶,他们会到这里调养身体。

另一方面是我了解到这个专业会学公共关系学,我原本是想报另一所学校的公共关系专业,但分数不够,所以退而求其次,选择了能够小小满足我愿望的秘书学。

入学之前我觉得这个专业会很好,学习的课会很实用,但进去之后才发现这个专业的排课实在太疯狂,完全把我们当作试验品,疯狂塞进一些根本没有必要学习的课程,例如儿童戏剧……

只是对于我而言,那么多那么杂的课里最有用的就是公文写作,起码让我知道,仿宋GB23、行间距固定值28磅。

但我并没有想到转专业,虽然课程非常非常多,但我依旧把它当作“万金油”看待,觉得以后找工作除了技术类的,其他的或许我都可以做。

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以及家里人是表示支持的。中学同学听到我这个专业会开玩笑,说以后可以上演“纯情秘书火辣辣”;不熟的人听到后会震撼,表示居然还有这样一个专业。

现在从事的工作也和专业相关,毕业之后考了家那边的法院,主要就是写写文件。

我是应届考进去的,当时考的文字综合岗。办公室里的哥姐问到我的专业,先是惊讶我离家那么远去读书,后是惊讶居然有秘书学专业。

但知道了我的专业,他们开始对我的文笔有了很大很大的期待,所以我说公文写作是对我来说最有用的课程,好在我当时认真听讲,写的第一篇汇报就被表扬了。

我的舍友们,一个去当兵,留在部队了,另外两个都考了研究生。

最近近况就是提升了一下学历,其实是写报告写腻了,考了非全的法硕,想着能不能往其他岗位挪一挪。

我家里从我高祖那辈开始,就全部都在体制内工作,我也没有那种非要跳出舒适圈的想法,高中的时候就已经想好了,以后工作也要考进体制内。

如果不选它,我也会去选一个适合考公的专业。

2、“冷门专业让我考上了研究生”

@陈同学 草学 理科 硕士研究生一年级 女生

我本硕读的都是草学。向外行解释这个专业时,会开玩笑说我们是“种地的老农民”。

高考填志愿时,草学算是我的主动选择。我是理科生,但理科并不好,物理、数学、化学都不太想学,最后就选了一个农学类专业。有人说这所学校的这个专业不错,是王牌专业,我就报了。

从本科刚入学开始,我就感觉到很多人并不了解草学。别人听到这个专业,常会问:“你们这个专业是干什么的?”也有人会说:“你怎么学了个这种专业?”

还有一些室内类型专业的同学会羡慕我们,可以去草原、去地里接触大自然。真正读了以后才知道,出去并不等于玩。我们常在最热的时间下,顶着大太阳干活。

普通人看一片草地,可能只会觉得这边长得稀疏,那边长得茂盛。但我们专业的学生会看到这一小片草的种类组成,看土壤颜色,看覆盖度。到草原上,看见一片草地,会注意里面有什么优势草种,是什么类别。

学了这个专业以后,我对草的价值有了比较深刻的理解。小时候见到路边的草,可能会拔两株,玩一玩。但现在再看草,会更多去分析它,也会更注意环境保护。

认真说起来,草学可以分成很多方向。一类和草原有关,主要研究草原退化和生态修复;一类和种植牧草有关,为家畜提供饲草,也会做育种、育苗、盐碱地修复、退化改良。我们研究的不只是草这一株植物,也包括草附近的土壤、根系附近的微生物。

草的价值常被低估。它不只是风景,也是饲料,还是生态系统的一部分,它会参与土壤改良、草原修复,也关系到肉、蛋、奶的供给产量与品质。

草的种类在专业里被分得很细。外行看着差不多的一片草,我们实习时一天采了接近两百种,背了一天,第二天随机抽十种用来考试。

陈鸫在野外实践时拍下的风景

本科入学前,我对未来的想象是当一个科学家,穿着白大褂做实验,感觉很帅。真正进入这个专业后,发现有时要跑草原,食宿条件也没有想象中好。因为体力劳动会比较多,我们专业的人会更能吃苦一些。

本科野外实习时,我们不只采草,也抓过老鼠和昆虫,挖过土。带回来的动物要解剖,做成标本,植物也要分类、保存,留给后面的学生辨认。

这个专业给我带来的一个能力是动手能力。在野外总会有小意外,比如东西没拿,工具坏了,但人已经在野外,只能想办法替代或者修好。有一次我们带着被绳子捆好的肥料去地里,忘了带剪刀。一个师兄从旁边捡了一块比较薄的石头,拿它磨麻绳,磨了几分钟,硬是把绳子磨开了。当时大家觉得好笑,先拍照发朋友圈笑了一会。这种应变能力和动手能力,是野外工作里慢慢练出来的。

本科时,我对这个专业还有一点小骄傲。因为在我们学校,草学算不错的专业。向其他专业的同学自我介绍时,对方也会说这是学校里挺好的专业。读研以后,这种想法少了,更多关注的是就业。

我们专业的出路并不宽。本科和硕士阶段,对口的岗位较少,身边同学考公的比较多,有一部分硕士会去做销售,卖农药、化肥、种子,或者去生物公司做推销类岗位。博士会好一些,一般会去高校、农科院。也有很多人放弃本专业、转行。

如果去生物公司做实验员,我在招聘软件上看到过一些岗位,工资大概在3000到6000之间。硕士也只能做基础实验,这类工作可替代性强,工资不高。

我后来继续读研,是因为考公没考上,但考研考上了。相较于热门专业,冷门专业比较大的好处就是考研、升学会更容易一些。我们一个年级160人,会有10个保研名额。

现在的研究生活对我来说还算充实。和上课相比,做实验让我更幸福一些。累是会累,但心理上更自由,实验做成功了也会有成就感。

做草学研究,考验人的毅力、信息搜集能力和动手能力。农学或者植物相关方向,常要花几年研究一个普通人不会注意的问题。做实验也需要忍受漫长等待。实验不可能一次成功,有时会失败很多次,最后结果也未必理想,但还是要继续做下去。

读研以后,人变得更能坐冷板凳。我以前有些咋咋呼呼、大大咧咧。现在变得沉稳、内敛了一些,也许是年纪增长,也许和实验室生活有关。

如果问这个专业适合什么样的人,我会说,更适合家庭条件和父母能够支撑他一直读下去的人,也适合自己能忍受漫长读书周期的人。硕士以及硕士以前的就业都不是那么尽如人意,可能读到后面会比之前好一点。如果一个人本科毕业就想就业,我不太建议学这个专业。

但对我来说,这个专业至少让我有书读,也让我成为了家里三代内第一个研究生。

欢迎大家报考草学!

3、“如果真正喜欢的人都不读,这个专业就更没人读了”

@覃家宜 古生物学 理科 大三 男生

这个端午节,我跟着老师去了张家口阳原县。那边有白垩纪地层,我们原本想去看有没有恐龙化石出露。但在河道旁边的黄土里,一个老师发现了埋在里面的鸵鸟蛋壳。

我们觉得好神奇,虽然它不在我们的目标里,但它能反映出,在大概几千年甚至几万年前,我们现在的华北平原上,有些地方还有鸵鸟在奔跑。

我从小就喜欢大自然,最早喜欢的是天文。五年级下学期,我受一些科普节目、纪录片影响,还有一些科普动画,开始喜欢上恐龙。后来,我越来越喜欢化石。

对于我们爱好者来说,比如在寒武纪地层里发现一个三叶虫化石,会觉得非常神奇,这种神秘感一直存在。化石的保存状态不一样,每一块化石都是独一无二的。有时挖到完整、精美的化石时,我会想到,它在几亿年前原本是一个鲜活的生命。

通过化石,也能反映那个时间段的古地理和古气候。比如有人在珠穆朗玛峰附近发现菊石,结合整套的石灰岩地层,就能反映现今的喜马拉雅山脉,也曾处于海底。

初高中时,我就会让我爸妈在节假日带我出去采一些小化石。虽然他们也觉得干这个挺苦,但还是一直默默支持。

在整个求学生涯里,我发现自己对古生物一直有兴趣。中考之前,我就以研究古生物,尤其是恐龙为目标。我还记得那时候我发过一条动态,说要以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的徐星老师为榜样,好好中考。徐星老师原来写过一篇科普论文,叫《飞向蓝天的恐龙》,这篇文章出现在四年级语文教材里。

到大学填高考志愿的时候,我的第一志愿就填了河北地质大学古生物专业。

进大学之前,我以为自己对古生物已经有一些了解,野外经历丰富一点。真正进入大学以后,我才发现,和以前做爱好者有很大区别,这个专业不是把化石采集回来、放在家里、知道它是什么就结束了。

古生物专业有两个方向。一个偏地质,研究古生物地层学,通过化石大概确定地层年代。另一个偏生物,研究生命起源与进化。

以前的喜欢,更多停留在化石本身和野外采集上。背后的逻辑、地质学基础、区域地质背景,我原来并不了解。进入大学以后,专业实习和课程让我的知识面充实了很多,地质基础也更好了。不只要知道这个地方是什么地层、什么年代,还要知道背后很多信息。

爱好者一般喜欢的就是化石,只需要采集化石。但做科研是很难的事,背后有一套严谨流程,有很多繁琐的任务。比如要精确记录各种数据,还要写科研文章。

覃家宜采集到的化石

我们专业的学习主要分室内和室外。每年暑假,大一到大三都会去其他城市的地质实习基地进行专业实习。在这一个月里,我们会花一半时间走野外路线。

我个人比较喜欢实地去看大自然,所以比较喜欢出野外的环节。在野外能真切地感受到原本就立在那里的地质现象。有些地质现象很壮观,采集标本的时候,也可以自己寻找稍微典型一点的标本。肉眼实际看到的,和书本上、实验室里的不太一样。

网上有人开玩笑,说地质学、地理科学这类专业是公费旅游。

但毕竟出野外要上山,是高强度运动,学这个专业,身体上尽量不要有一些疾病。就像中国地质大学的校训“艰苦朴素”,干地质这一行确实艰苦,需要有接受长期在野外工作的能力。最后留下来的,可能还是感兴趣的人。

累是肯定的。但对我,还有另外几个喜欢古生物的朋友来说,我们会花很多精力在里面,整个过程是快乐的。尤其是采集到想要的目标之后,会觉得非常充实。

野外实习的队伍

古生物研究确实有一点像侦探。比如我们在科研项目里采集到一些碎片化石,要和已知物种对比,如果没有相似的,可能就是未知的物种。我们还需要拿着这些小碎片,和现生已有生物对比,寻找相似点,也需要采集更多标本,才能说明它有什么特点。

这个过程让我觉得快乐。如果有原来没有挖到过的东西,我们会拿着碎片化石去推断、还原原来的大型动物,这种研究很有挑战性,但我觉得大部分从事科研的人还是享受这个过程的。

古生物一直是一门冷门学科,对大众来说,了解古生物可能是通过纪录片、动画,只知道恐龙、化石,或者像《侏罗纪公园》这样的电影。大众也常常把古生物和考古划在一起,但实际上二者有很大的区别。

它背后属于地质学,从地质这一大类来说,很多人不会主动选择地质,除非有一部分人喜欢。而古生物更是冷门大类中的冷门专业。

我们专业本科期间想直接找到相关工作挺难。我现在大三,未来主要方向还是读研读博,将来大概率从事科研工作,也可能从事其他方向,比如做科普、进高校或是大型博物馆,我也考虑过《中国国家地理》这一类杂志社。

从小到大,我对自己一直是目标明确的。填报志愿时,家人也没有参与太多,几乎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完成的。

对我来说,目前的就业压力不是特别大。一方面是因为想继续读研,另一方面是因为现在的我也有赚钱的能力,比如正常情况下,出野每天是有补助的,另外,我们还能去博物馆、研学团做兼职。

我们班目前有25个人,我和他们关系比较好,能看出来对古生物有兴趣的至少有8到10个人,很喜欢古生物的大概有三四个。

为了以后的生计和就业,很多人还是会选择地质学里比较热门的专业。也有一些朋友比较喜欢古生物,但迫于家庭压力,自己思索之后,也觉得古生物可能不太长远,就会选择其他专业。

有些人会觉得古生物在现实生活里没有什么用。其实我也思考过这些,也看过网民的发言。思考以后,我发现好像无法直接反驳这种观点。医学上,像屠呦呦攻克疟疾这一类,可以直接造福人民;袁隆平院士的研究,也直接关系到人民温饱。古生物专业和生活的关切性没有那么直接相关。

但既然喜欢这个,就踏踏实实扎根在这里做研究。网络上的发言,我们不会受太多影响。身处这个行业内部的人,能够理解彼此的付出。面对质疑,也没必要过多谴责或反对,我们尽可能在科学领域做出一点贡献,完善自己所学的方向就好。我相信未来会有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各行各业所做事情的意义。

前段时间,美国重返绕月飞行,很多人科普了一个概念,叫总观效应。当你接触到庞大的事物,看到空旷的景象,会觉得自己的人生和它相比很渺小。

我思考了一下,觉得我的专业也有这种感觉。古生物只是存在于地质史中的一瞬间。地层里的1厘米,可能代表几万年的沉积时间,里面有无数生物的兴衰。而我们人类,反映在整个地层中其实微乎其微。和整个大自然的历史、生物进化史相比,人类的出现只不过是一瞬。

在这种感受之下,我觉得对我来说,如果能做出一定成果达到自己心目中的人生意义,就已经满足了。这个世界太庞大了,所有学科的历史研究了那么长时间、那么多内容,后面的人只要在上面继续添砖加瓦,盖起一个更加准确、宏大的大厦,我觉得每个科研工作者的目标也就达到了。

覃家宜写下一句话,利用ai生成图片

我们专业里,有一部分不是特别喜欢古生物的人,会因为最后面临就业压力而焦虑。所以有一些同学考研时会往地质大类方向考,出路比较多。我们学校去年才拿到保研资格,今年可能最多也只能保一个。

如果要学习这个专业,我觉得兴趣是第一动力。古生物专业本科就业面窄,如果不喜欢,或是家里不太支持,无法长久学习,还是不要轻易尝试。

从五年级喜欢恐龙,到现在真正进入古生物专业,热爱并不会让这条路变得轻松。

很多人都在劝退古生物,但我觉得,如果真正喜欢的人都不能学习古生物专业,那将来可能就真的没人学习了。

4、“比起专业,我选择了大学”

@李敖 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 文科 大三 男生

我是被调剂到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的。我当时的第一志愿是护理学,但是没有录上。

调剂到这个专业时,我没有特别失望。西南医科大学是我的第一志愿,能被录上,我觉得已经是一件幸运的事情。那时候刚高中毕业,我对专业没有特别具体的要求。

一开始看到“劳动与社会保障”这个专业,我的理解会更偏向“社会保障”这一块,想到的是社会保险、医疗保险这些内容。

后来学了之后,发现和我原来想的不太一样。因为我们学校是医科学校,这个专业也会有医学方面的要求,会学一些医科知识。我是文科生,让一个文科生去学病理学、药理学,冲击还是挺大的。

我们专业平时学的内容,和社保、保险、养老这些都有关,也会涵盖社会救助。上过社保基金管理之后,我才知道我们国家在社保这块的缺口很大,保障这件事还没有落实得那么充分。这个专业又比较冷门,国家需要这种新型人才去弥补。

学这个专业之后,我对社会保障制度会比别人了解得更清楚一点。比如一些保险的计算、退休金的领取,这些比较贴近生活的内容。也因此,有时候家里要退休的亲戚也会找我帮忙计算养老金。

我是四川成都人,我们那边有护理险。上课的时候,老师刚好讲到了护理险,我就把这个事情告诉了家长。家里发现我爷爷是满足护理险要求的,就申办了,现在每个月也有几百块钱的补贴。

如果没有接触这个专业,我对社保的理解可能也是和大家一样比较浅层。学完这些内容之后,我会觉得,一个人的背后确实有很多制度在支撑。

我们也需要看很多政策文件,有一门课叫公共政策,主要就是讲很多和政策有关的内容。我觉得这些东西学起来没有那么枯燥,最难的部分,反而是涉及一些理科的内容,比如统计学、保险学。这些跟计算有关的东西,会让人有点痛苦。这个专业并不是纯文科,它是文理兼修。

这学期学“劳动与社会保障法”,老师讲了很多劳动合同、劳动仲裁方面的案例,有一些很生活化的案例会让我印象比较深,比如工伤认定这一块。

在我们学校,劳动与社会保障算很冷门的专业,存在感比较低。学校社团里有人问我是学什么专业的,我说社会保障,他们第一反应就是,社会保障就是社保嘛。

大家对这个专业最大的误解,就是“毕业之后是卖保险的”。无论是学校里其他专业的人,还是亲戚,都会有这种想法。实际上这个专业有很多道路,只不过保险确实是一个大方向。

因为我们有医科背景,如果想进医院,可以走两个方向。一个是医保办,还有一个是结合自己的医科背景,去考病历编码证,进病案室。如果不是医科背景,其他学校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可能会去保险公司、社保局,更多的还是考公。

我目前的规划是继续深造,有考研的想法,想考公共事业管理这个大类。我们学校保研的人不太多,上一届了解到只有4位同学。

我也因为专业冷门焦虑过。去年期末周的时候,压力比较大,刚好看到新闻报道,说现在找工作不好找。我又想到自己的专业真的很冷门,就会纠结未来的工作怎么办。现在或多或少还是有一点焦虑,但我还是决定继续在这个方向深造。

大一的时候,我想过转专业去护理学。但是在大一学了一些医学课之后发现,自己确实不是这块料。如果转去护理,可能也很难,所以就继续读了这个专业。

读到现在,我觉得这个专业还是有价值的。

对我自己来说,学了这个专业之后,相当于提前了解未来出社会找工作的一些事情。我们也学了很多步入社会之后寻找工作的小方法,包括一些和五险一金、劳动合同相关的内容。老师也讲过一些劳动合同的案例,以后签劳动合同的时候,我也会更注重合同内容。这些东西,其他专业的学生可能真正工作之后才会接触到。

它对社会的帮助也很大。我做过一些和专业相关的实践,那时候刚好在学社会福利与社会救助,就参加了一个活动当志愿者,去社区里和留守儿童接触。

有一个瞬间让我觉得,这个专业还是很有意义的。那个活动叫“薪灯聚火关爱留守儿童”,当时有一个故事分享会。那些孩子谈到自己的生活,有个孩子年纪很小,却要很早起来,自己管自己的一日三餐和生活起居,还要照顾妹妹。

那时候我就想到,如果没有社会保障制度,他们的处境会更难。我所在的学校在四川省泸州市,泸州市政府把那一片区的流动儿童基本上都管辖在一个小区里,方便照护,也会时不时开展活动去慰问他们,找我们这些大学生陪他们玩。那一刻我觉得,还是有人在管他们的,他们不是只有自己。

无论是课本上的知识,还是我自己经历的一些社会实践,我都看到政府那双有形的手,确实照顾到了社会弱势群体的方方面面。可能力度不大,但是他们真的有好好在做这件事情。

李敖和同学在做社会实践

如果让我重新填志愿,我还是会填劳动与社会保障这个专业,但是我不会填医科学校的这个专业,医学课太让人头大了。在我们这种医科大学里,每一个专业都会和医学沾一点关系。

我也了解过身边同学为什么选择这个专业,很多人还是因为分数原因。当时分数刚好能上这个,为了选择这个学校,就来了这个专业。

如果现在让我回想,我还是觉得大学比专业重要一点。出去面试的时候,别人更多会看你的学历背景,他可能会先看到你的本科院校或者研究生院校是不是一所比较好的学校,不一定会细问你学的到底是什么专业。

好的学校带给你的隐形支持,会很多,并且持续很久。

5、结语

每年的选专业焦虑,很大程度来自一种恐惧:好像一次选择,就会把人生钉死在某条路上。

可就像曾经的热门专业“土木工程”不再热门,曾经的冷门“殡葬”专业因为好就业变得炙手可热,专业的“冷热”会随着就业市场而变化。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太多,当下正确的选择几年后可能不再适用,当下的不正确也不一定让人无路可走。

我们无法要求一个高考毕业生,在十七八岁的年纪就做出一个无比正确的决定。人生还没有真正展开,世界也只是从试卷、分数线和志愿表的缝隙里露出一点轮廓。

专业本身会影响一个人要走的路,却未必成为人生的判决。它会带来限制,也会打开出口;会让人失望,也会让人重新探寻自我。

比起一次选择是否正确,更重要的或许是,在走进专业之后,一个人能不能在不确定性中继续认识世界,也继续认识自己。

高考结束,人生真正的挑战,刚刚开始。

*文中图片为受访者提供。除覃家宜、李敖外,其他受访者为化名。

编辑:+L

相关内容

热门资讯

为什么洗衣机等大家电都不带程序... 最佳回答 由于技术的限制现在市面上的洗衣机很少带有记忆功能的。不过还是有少部分的洗衣机是带有记忆功能...
双动力洗衣机如何选择? 最佳回答 双动力洗衣机现在在市面上还是比较受欢迎的,现在在市面上的双动力洗衣机,品牌也是比较多的,我...
怎么把我的电脑放到桌面上 最佳回答既然您是想要把我的电脑放到自己电脑的桌面位置上,那大概可以想象得到,您用的是windows1...
为什么混水阀下的水嘴不能接延长... 混水阀下的水嘴可以接延长管,但需要注意以下几点:1. 水压问题:延长管可能会增加水流的阻力,导致水压...
格力不能启动面板两个灯闪 原因可能是显示屏故障,可以通过更换显示屏的方法解决;原因可能是主控板显示屏的电路部分有损坏故障,可以...
特朗普力推修改中期选举规则,美...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距离美国中期选举仅剩4个月之际,美国总统特朗普推动修改美国选举规则的努力正...
兰州大学教师论文图表有AI水印... 近日,“兰州大学教师杨某某论文图表被指有AI生成水印”一事引发舆论关注。6月27日,发布论文的Jou...
2026年甄选石家庄高新区北国... 对于想要选购商务手机的石家庄用户来说,很多人都遇到过这样的痛点:线上抢新品总是蹲点抢不到,好不容易抢...
2026年苏州隧道UWB定位系... 苏州隧道UWB定位系统是针对苏州地区隧道施工与运维环境设计的高精度实时定位技术方案,通过超宽带无线信...
运油-20为歼-20空中加油画... 在央视军事《军迷之眼》即将发布的扶摇直上九万里8K视觉大片中,运油-20在空中为歼-20空中加油,上...